大數據

大數據為何? 在2001年時,Gartner用3V定義了大數據,這三個V分別為Variety(多種類)、 Velocity(高速率)、 Volume(數量大)。 多種類代表了非結構與半結構式數據,也就是說像文字、圖像、影音等形態的資料在現在都能夠被分析。而高速率則代表了數據傳送以及更新的頻率變的更快了,這是出於網路速度的提升所達到的,現在甚至有些積極導入工業4.0科技的工廠能夠建立所謂的實時優化器(Real-time Optimizer),實時的優化整個產線的產能。最後Volume則是數據量在現代變得更加龐大的意思。
不過我們認為這個2001年所提出的思考框架,缺少一個必要的元素去完整現在大數據的本質,那就是數據來源的Versatility,多源性。 而這多源性指的就是隨著物聯網技術的成熟與普及,我們得以在各種不同的裝置上追蹤多個數據點,並實時的收集以及分析這些數據,不過不止於物聯網,現在的管理者練就了一身數據驅動的運作模式,而這個特質也導致我們想在各種不同的媒介上增加追蹤方法,以追蹤不同策略的成效。

所以像是網站就會有所謂的Cookie來了解用戶的行為模式,現在更是有業者利用自然語言技術做出了社群媒體的監控系統,來了解潛在消費者對於新產品發佈或是某些新消息的反饋為何。 當你把多種類的數據(Variety)、乘上高速率的數據(Velocity)、再乘上多源的數據(Versatility),那麼最後的總數就會非常巨量,也就是所謂的大數據。
資料網站: https://bigdata.nccu.edu.tw/t/topic/76

延伸影音觀賞

探索巨量資料這新領域

在我們的社會中有一筆令人眼花瞭亂的資料。CERN 的科學家已經花了幾十年,在思考要怎麼儲存及分享他們這筆愈來愈龐大的資料──不斷刺激網路的全球化,同時「解決」他們的巨量資料的問題。Tim Smith 敍說了五十年前到今日 CERN 對巨量資料的長期投入。

【東吳巨資 讓數字發光】

在人類幾千年的歷史中,人們不斷在尋找能預測未來的密碼,卻始終沒有找到答案。 現在,這種幻想變成了真實。這個秘密,就藏在你我每天在網絡世界裡留下的足跡。 全球每天生產超過兩百五十萬兆位元的資料,猶如浩瀚星海, 而這些看似隨機和難以理解的數據,對於巨量專家來說,是能預測未來,會發亮的星星。 能掌握、解讀和善用數據,就能為人們引路指向,預測未來, 這個密碼,就是Big Data巨量資料研究。

《Cheap教你金融科技力》 EP 3.

我們上一期說明了什麼是雲端運算,今天我們就要聊聊他的好朋友——『大數 據』,因為雲端與大數據密不可分,有必要來好好講清楚。 首先大數據有多大?其實我們沒辦法給你一個正確的數字,因為各個企業 對「大」的定義不同,也不用特別去定義。反而更需要注意的是,大數據 必須符合四種特徵,也就是4V,為了讓大家好理解,我們用大家熟悉的 Facebook來舉例~

什麼是大數據?

什麼是大數據? 大數據又會面臨什麼挑戰?

延伸文字閱讀

維基百科
巨量資料(英語:big data)又稱巨量資料,指的是傳統資料處理應用軟體不足以處理的大或複雜的資料集的術語。

巨量資料也可以定義為來自各種來源的大量非結構化或結構化資料。從學術角度而言,巨量資料的出現促成廣泛主題的新穎研究。這也導致各種巨量資料統計方法的發展。巨量資料並沒有統計學的抽樣方法;它只是觀察和追蹤發生的事情。因此,巨量資料通常包含的資料大小超出傳統軟體在可接受的時間內處理的能力。由於近期的技術進步,發布新資料的便捷性以及全球大多數政府對高透明度的要求,巨量資料分析在現代研究中越來越突出。

閱讀更多...
Oracle 台灣
什麼是大數據?

大數據的確切定義如下:
種類更多樣化 (variety)、數量不斷增加 (volume) 且產生速度越來越快 (velocity) 的數據。以上三個特徵又稱為「三個 V」。 簡而言之,「大數據」是指更龐大且更複雜的資料集,尤其是源自於新資料來源的資料集。這些資料集過於龐大,因此傳統的資料處理軟體已無力招架。但靠著這些巨量資料,您先前無法一直解決的業務問題或許有機會迎刃而解。

閱讀更多...
TCDH
你還不懂大數據嗎?先來閱讀這篇:「一次搞懂大數據」

當大數據充斥各種場合,從馬雲到釋昭慧都侃侃而談,你還能不懂什麼是大數據嗎?你也許已經聽過無數的大數據神話,但對於大數據仍停留在一知半解階段,《數位時代》 126專訪各大大數據專家,整理出你最應該知道的大數據十問。

閱讀更多...
Vpon
大數據是什麼?一篇分析大數據在各領域的應用

大數據也稱作巨量資料,為透過各種來源取得的大量非結構化或結構化數據,主要概念來自於過去十年間被用來作為企業內部的資料分析、商業智慧及統計應用之統合。一般來說,大數據擁有以下特性:

  • 數據資料量大(Volume)
  • 資料即時性(Velocity)
  • 資料多樣化(Variety)
  • 資料真實性(Veracity)

閱讀更多...
INSIDE
大數據到底是什麼意思?事實上,它是一種精神!

人們每天上傳至雲端的檔案數量,多達一億張相片、十億份文件… 更別提數位影音、交易、生物醫療… 每天全球所創造的資料量高達 2.5 艾位元組(exabyes,即 1000,000,000,000,000,000,百萬兆)。
但資料量大就是大數據嗎?究竟什麼是大數據?又為何大數據會在近幾年突然興盛起來?時常耳聞的 Hadoop、MapReduce、Spark 等技術又是什麼呢?

閱讀更多...
TIBC
什麼是大數據分析?

大數據分析是分析大型複雜數據源以發現趨勢、模式、客戶行為和市場偏好,從而為更好的業務決策提供信息的過程。分析大數據的複雜性需要各種方法,包括預測分析、機器學習、流分析以及數據庫內和集群內分析等技術。

閱讀更多...

國內數位學習平台

巨量資料分析就業養成班

資策會

職訓市場上針對資料科學相關技術所設計的就業養成課程。課程以Java程式語言與Linux作業系統為出發點,沿途搭配各項相關工具與技術,逐步帶大家走入整個資料科學的美麗世界

了解更多...

AI / Big Data資料分析師養成班

TibaMe

「AI+Big Data」就業課程 課程則分成【基礎、進階、實作】三大區塊。系統化的課程設計,在專業講師帶領下,讓同學們模擬業界分工,由淺入深實作所學技術,結訓時立即擁有個人求職專案作品!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