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計算

雲端運算是繼1980年代大型電腦到客戶端-伺服器的大轉變之後的又一種巨變。使用者不再需要了解「雲端」中基礎設施的細節,不必具有相應的專業知識,也無需直接進行控制。雲端運算描述了一種基於網際網路的新的IT服務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通常涉及通過網際網路來提供動態易擴充而且經常是虛擬化的資源。
在「軟體即服務(SaaS)」的服務模式當中,使用者能夠存取服務軟體及資料。服務提供者則維護基礎設施及平台以維持服務正常運作。SaaS常被稱爲「隨選軟體」,並且通常是基於使用時數來收費,有時也會有採用訂閱制的服務。
推廣者認爲,SaaS使得企業能夠藉由外包硬體、軟體維護及支援服務給服務提供者來降低IT營運費用。另外,由於應用程式是集中供應的,更新可以即時的發佈,無需使用者手動更新或是安裝新的軟體。SaaS的缺陷在於使用者的資料是存放在服務提供者的伺服器之上,使得服務提供者有能力對這些資料進行未經授權的存取。

使用者透過瀏覽器、桌面應用程式或是行動應用程式來存取雲端的服務。推廣者認爲雲端運算使得企業能夠更迅速的部署應用程式,並降低管理的複雜度及維護成本,及允許IT資源的迅速重新分配以因應企業需求的快速改變。
雲端運算依賴資源的共享以達成規模經濟,類似基礎設施(如電力網)。服務提供者整合大量的資源供多個使用者使用,使用者可以輕易的請求(租借)更多資源,並隨時調整使用量,將不需要的資源釋放回整個架構,因此使用者不需要因爲短暫尖峰的需求就購買大量的資源,僅需提升租借量,需求降低時便退租。
服務提供者得以將目前無人租用的資源重新租給其他使用者,甚至依照整體的需求量調整租金。
資料網站: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9%9B%B2%E7%AB%AF%E9%81%8B%E7%AE%97

延伸影音觀賞

【三分鐘資訊科技】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 EP001

《Cheap教你金融科技力》 EP 2.

最近幾年有幾個名詞特別火紅,像是雲端運算、區塊練、物聯網、虛擬貨幣與大數據等等,好像加了這幾個名詞,就瞬間變得很高級,但你真的了解這幾個名詞嗎?我們之後會一步步地帶你了解這幾個名詞,今天就先從裡面最基礎的「雲端運算」開始講起~

Simon Chang at TEDxTaipeiChange

張善政自2000年起,長達十年的時間於宏碁電子化事業群擔任副總經理一職,致力於建造宏碁 eDC機房,並提供機房與資安服務。自2010年起出任Google亞洲營運總監,負責建立Google在亞洲區的機房與基礎建設維運,對台灣的雲端產業貢獻良多。
2012年行政院內閣改組,張善政為首位來自資訊科技產業的政務委員,主掌國家科技產業政策規劃與資源分配,未來將朝改善ICT產業體質,並讓其他產業善用IT工具,以達到產業升級的目標。

Mila Yuen 投資日常

講到雲計算,常常會聽到的 IaaS、PaaS 與 SaaS,到底什麼是雲計算?什麼是IaaS、PaaS 與 SaaS。在這影片,我不會用任何複雜用名詞,再同大家講美股港股有哪些Saas公司,令大家也可以輕鬆跟你的朋友解釋什麼是雲計算、IaaS 、PaaS 與 SaaS!

延伸文字閱讀

維基百科
雲端運算(英語:cloud computing),也被意譯為網路運算

雲端運算是繼1980年代大型電腦到客戶端-伺服器的大轉變之後的又一種巨變。使用者不再需要了解「雲端」中基礎設施的細節,不必具有相應的專業知識,也無需直接進行控制。雲端運算描述了一種基於網際網路的新的IT服務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通常涉及通過網際網路來提供動態易擴充而且經常是虛擬化的資源。 在「軟體即服務(SaaS)」的服務模式當中,使用者能夠存取服務軟體及資料。服務提供者則維護基礎設施及平台以維持服務正常運作。SaaS常被稱爲「隨選軟體」,並且通常是基於使用時數來收費,有時也會有採用訂閱制的服務。

閱讀更多...
Google Cloud
什麼是雲端運算?

雲端運算服務模型有三種:基礎架構式服務 (IaaS),提供運算和儲存服務;平台式服務 (PaaS),提供開發及部署環境,可用來建構雲端應用程式;軟體式服務 (SaaS),以服務形式提供應用程式。

閱讀更多...
亞馬遜AI
什麼是雲端運算?

雲端運算是透過網際網路提供的 IT 資源隨需交付,採用按用量付費定價。您不必購買、擁有以及維護實體資料中心和伺服器,就能根據需要,從 Amazon Web Services (AWS) 這類雲端供應商存取技術服務,例如運算能力、儲存和資料庫。

閱讀更多...
SAP Insights
雲端入門:何謂雲端運算技術?

雲端運算時代來臨後,大家都有興趣想多瞭解。您的使用者和客戶早已習慣使用他們的個人行動應用程式,例如 Facebook 和 Google Docs,並可隨時隨地進行互動和工作。但雲端運算的背後還有很多值得注意的內容,絕不僅僅只是具有現代網路介面而已。譬如優異的回應時間、資料儲存、資訊存取、可靠性和安全性,都是任何企業「移轉至雲端」的重要因素。您的同行已經向您展示他們在雲端運算方面獲得的成功,以及他們如何擁有最新的技術、更靈活的彈性,以及更低的 IT 成本。

閱讀更多...
eASPNet
【雲端運算種類有哪些?】3分鐘詳解雲端服務類型與優勢

隨著全球對於雲端運算的需求持續倍增,雲端(Cloud)一詞始終都是資訊產業的熱門議題。然而雲端運算並非一時興起,而是從數十年的資訊科技慢慢發展出來的技術及各種應用。隨著時代快速地進步與大環境的改變,人人可隨時享有雲端服務。聰明企業必須跟上雲的腳步,進而實現數位轉型。想瞭解雲端服務為我們帶來何種優勢,得先瞭解雲端運算的基本知識,本文將帶你完整瞭解雲端運算種類、基本的雲端服務類型與雲端優勢,讓你快速掌握雲端知識。

閱讀更多...
政府機關資訊通報 280 期
雲端運算與生活應用

記得學生時代學習網路這門課時,教授總會在白板上畫一朵雲化繁為簡地表 示這個裡面不知道有幾台電腦、幾台路由器或者是幾種架構構成的複雜網路。當 時,這朵雲就帶有一種「模糊化」的概念,來代表我們正在使用的這個互聯網。 後來 Google 以超過百萬台、為數龐大的電腦伺服器,提供全世界使用者網頁搜 尋服務。Amazon.com 將公司內部為數龐大的電腦伺服器予以虛擬分割,透過網 際網路提供主機、儲存運算資源共享服務給全世界用戶,這類應用的例子顯見雲 端運算的概念與技術的演化已逐漸成形。

閱讀更多...

國內數位學習平台

CBA亞洲區塊鏈學院

CBA亞洲區塊鏈學院

完整區塊鏈培訓課程,紮實訓練成為頂尖「區塊鏈商業應用規劃師」與「區塊鏈技術專家」

閱讀更多...

區塊吧

BLOCKBAR

區塊吧 BLOCKBAR 是由一群Blockchain自學愛好者組成的區塊鏈學習資源分享社群。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