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計算

邊緣運算是什麼?
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是一種網路運算架構,運算過程盡可能靠近資料來源以減少延遲和頻寬使用。目的是減少集中遠端位置(例如「雲」)中執行的運算量,從而最大限度地減少異地用戶端和伺服器之間必須發生的通信量。近年來,技術的快速發展使硬體趨向小型化、高密度以及軟體的虛擬化,讓邊緣運算的實用度更加可行。想更深入了解邊緣運算,請參考我們的這篇文章:什麼是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

為何需要? 網路邊緣的線上設備數量迅速增加,這些設備產生大量數據資料(例如智慧工廠或城市的IoT設備),也消耗大量資料頻寬(例如使用5G手機查看 4K 影像或VR 遊戲裝置),或兩者同時使用(如自動駕駛車輛)。使用傳統的「雲端運算」模型要求所有這些資料被傳輸回中央的資料中心進行處理,然後再傳輸回使用者設備,使得對網路頻寬的需求必須推到極限。儘管網路技術有所改進,但資料中心無法保證過程中傳輸速率和回應時間是可接受的,這可能是許多應用的關鍵需求。因此,邊緣運算將計算和儲存能力帶到網路邊緣,在實體或地理位置上盡可能接近終端設備,減少網路頻寬使用和延遲,縮短回應時間。邊緣運算是加速互聯網的主要關鍵。
資料網站: https://www.gigabyte.com/tw/Glossary/edge-computing

延伸影音觀賞

60秒看懂邊緣運算 Edge Computing

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是一種網路運算架構,運算過程盡可能靠近資料來源以減少延遲和頻寬使用,減少集中遠端位置(資料中心)中執行的運算量。
城市中聯網的終端裝置數量迅速增加,不論是自駕車或是5G IOT設備,甚至智慧工廠都需要即時處理大量的數據資料,若龐大的資訊還需要送回遠端的資料中心再回傳,過程中的延遲和速度有可能會讓使用體驗大大受挫,因此,邊緣運算將計算和儲存能力帶到網路邊緣的終端設備,減少頻寬使用和延遲,縮短回應時間。

【財經知識庫】邊緣運算協助雲端運算 讓傳輸更有效率

  • 邊緣運算是什麼?
  • 全球數位資料量大幅成長
  • 什麼是邊緣運算?
  • 邊緣運算實例
  • 國際大廠搶先邊緣運算商機
  • 邊緣運算之挑戰

專家會客室 EP7【 IT的迫降 邊緣運算的時代來臨 】

現今臺灣製造業的巨量資料,多半來自於各個「邊緣」(edge),像是工單與生產線上的相關系統等。根據 Mobile Experts 公司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到2025年時,全球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相關硬體與服務市場將高達70億美元之譜;邊緣運算勢必成為後續企業數位轉型的重大影響關鍵。

實踐工業4.0不可不知-邊緣運算(概念篇)

繼雲端運算後,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成為熱門討論話題,廠商紛紛發表關於邊緣運算的產品與概念,整體而言,對於邊緣運算皆有一個共通目標:為了因應物聯網設備所產生的大量資料,邊緣運算表現出更好的流量控制,以及提供優化的感測數據。

實踐工業4.0不可不知-邊緣運算(應用篇,智慧電梯)

對許多人來說,卡在電梯裡可是最可怕的夢魘,不過有了物聯網不僅可解決這個問題,還為電梯公司創造新的商業模式。整合工業物聯網系統,引進邊緣運算架構,是一種具備智慧與實用的方式。

實踐工業4.0不可不知-邊緣運算(工業現場篇)

在工業現場,最難處理的問題之一,便是各種生產設備所產生的資料格式多元,全都上傳到雲端,容易造成後端處理的負擔,而透過邊緣伺服器,將資料格式先行統一後,在雲端空間可「書同文、車同軌」直接溝通,提升運作效率。

延伸文字閱讀

維基百科
邊緣運算(英語:Edge computing),又譯為邊緣計算

是一種分散式運算的架構,將應用程式、數據資料與服務的運算,由網路中心節點,移往網路邏輯上的邊緣節點來處理[1]。邊緣運算將原本完全由中心節點處理大型服務加以分解,切割成更小與更容易管理的部份,分散到邊緣節點去處理。邊緣節點更接近於使用者終端裝置,可以加快資料的處理與傳送速度,減少延遲。在這種架構下,資料的分析與知識的產生,更接近於數據資料的來源,因此更適合處理巨量資料。

閱讀更多...
GIGABYTE
Edge Computing | 邊緣運算

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是一種網路運算架構,運算過程盡可能靠近資料來源以減少延遲和頻寬使用。目的是減少集中遠端位置(例如「雲」)中執行的運算量,從而最大限度地減少異地用戶端和伺服器之間必須發生的通信量。近年來,技術的快速發展使硬體趨向小型化、高密度以及軟體的虛擬化,讓邊緣運算的實用度更加可行。

閱讀更多...
Intel
在邊緣提升速度、增加儲存量,並且包辦所有處理程序。

邊緣運算是指拉近資料產生及資料處理、分析和儲存的距離,實現近乎即時的迅速分析與回應速度。近年來,有些公司將資料儲存與運算集中於雲端,整合各項作業。然而,先進的倉儲與庫存管理解決方案、視覺增強型機械生產線,以及先進的智慧城市交通管制系統等數十億分散式裝置,卻導致這個模式無以為繼,對於新使用案例的需求應運而生。

閱讀更多...
Alibaba Cloud
何謂邊緣運算?

大多數公司在集中存儲上存儲,管理和分析數據,通常在公共雲或私有云環境中。但是,傳統的基礎架構和雲端運算不再能夠滿足許多實際應用程序的要求。例如,在IoT(物聯網)和IoE(萬物互聯)的情況下,需要具有最小延遲的高可用性網絡來實時處理大量數據,這在傳統IT基礎設施上是不可能的。邊緣運算的優點變得更加明顯。

閱讀更多...
NVIDIA
邊緣運算就跟甜甜圈一樣,擺放在愈靠近消費者的地方愈是理想。

邊緣運算也是這樣,在處理資料的過程中,把資料傳到在雲端環境裡運行的人工智慧應用程式,勢必會慢一點才能拿到答案;要是傳到鄰近的邊緣伺服器,就像是直接從手邊粉紅色包裝盒中拿起一個糖霜甜甜圈一樣簡單方便。

閱讀更多...
FSP 全漢企業
【何謂邊緣運算及其運作方式為何? 深入探討邊緣運算

邊緣運算是盡可能儲存最接近來源的個別使用者資料的過程。此位置可能是在周邊裝置或相關網路的邊緣。各種商機將伴隨在網路邊緣以及資料儲存裝置和處理器配置伺服器後出現。由於此資料更貼近使用者,代表能將延遲降至最低。這是一種最終運用最短所需距離的分散式 I.T. 網路。這可提升服務速度,且產生相關價值的提升。

閱讀更多...

國內數位學習平台

5G邊緣運算物聯網課程

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財團法人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

透過短期的課程,介紹5G邊緣算物聯網中系統建置的關鍵技術,包括虚擬化·SDN、NSF、P2P、container、K8S、blockchain、AI模型縮減等

了解更多...